我校心理辅导方法简介之沙盘游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图一为我校沙盘游戏室内的干沙盘和湿沙盘)

        一盘细沙,一瓶清水,一架子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,加上治疗师的关注与投入,来访者的自由表现与创造,这就构成了沙盘游戏的最基本的要素!而就在这简易的设置中,内心的世界得以呈现,心灵的充实与发展,治愈与转化也获得了可能。

         这就是在国际上受到普遍推崇的沙盘游戏治疗方法。除了荣格的心理分析之外,它也被人本主义治疗、格式塔治疗和整合性动力治疗等广泛接受,成为表现性和艺术治疗的主流,同时也被逐渐运用于学校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。

        今天的沙盘游戏治疗最终来自于瑞士心理分析家多拉·卡尔夫,她跟随荣格学习心理分析,同时也深受莱温菲尔德世界技术的启发,最终结合荣格分析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中国文化中的哲学思想,在简易的沙--容器世界中寻找到了一条心灵治愈的有效途径。

         沙盘游戏治疗(Sandplay Therapy)是目前国际上影响深远的心理分析技术,正逐渐被学校心理教育所采用,尤其适合儿童和青少年心理教育与心理辅导的需要。沙盘游戏的起源与儿童的早期教育和心理辅导有着密切的关系,其基本思想自由与保护、治愈与发展,以及发展与创造,都符合儿童心理教育的基本主张,同时,也能够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发挥积极的作用。

(上图为我校沙盘游戏室内的沙盘架:各种各样的小沙具)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