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开展2017年 “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”的通知


各学院:

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,普及心理健康知识,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,营造积极的校园心理氛围,活跃校园文化,创建和谐校园,结合我校工作实际,决定举办2017年“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”活动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  1. 活动主题

    聆听成长路上的声音

窗体顶端

二、活动时间

20171016日至1116

三、活动内容

(一)“心翼”心理委员训练营

2017级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,解析工作职责,介绍工作方法,讲授心理学基础理论、会谈技术和心理危机的识别等心理学知识,使心理委员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,更好的自助助人及助人自助,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。

(二)“心灵有约”心理电影赏析

心理学影片赏析是对心理学电影在专业维度上的心理学探讨,不仅能展现心理学的奇特魅力,探寻人类心灵深处的奥秘,更能让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探索自身的同时,满足视觉享受,放松心灵。结合目前大学生的心理状况,选择有意义的心理学电影展示并解析,帮助学生开启健康心灵,让学生与幸福相约。具体内容和时间另行通知。

(三)“know yourself”新生心理工作坊

针对新生在自我意识、人际交往、情绪情感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,组织新生心理工作坊,帮助新生全面认识自我,了解自我,接纳自我,帮助新生培养积极的应对方式,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。

(四)“我的成长故事”征文比赛

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,树立心理健康理念,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,学生心理卫生辅导中心将进行以“我的成长故事”为主题的第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征文比赛,聆听学生成长故事,助力学生心理健康。

(五)新生心理开放日活动

邀请校内外专家与学生面对面进行现场的心理咨询活动,促进师生交流;开展心理知识展示、心理游戏等趣味性心理普及活动,寓教于乐,让学生切身参与到心理知识中,了解心理学的相关知识,促进和谐发展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

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,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,充分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,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。要充分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、党团组织、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,激发学生自觉参与和投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热情。各学院要结合各自的实际,举办具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,切实使学生们能够在活动中受益。

(二)做好心理问题排查、预防及危机处理

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契机,在学生中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,发挥自助和互助作用,帮助学生缓解来自学习、生活、经济和就业方面的压力,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。要结合秋季心理问题高发、易发特点,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,落实责任,加强整改,完善机制。

(三)加强宣传

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宣传与开展,利用橱窗、板报、网页、微信以及校园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体,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氛围。

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

20171016
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