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萌版心理求助指南

       超萌版心理求助指南

实际上:心理问题人人有,普通人也需要心理咨询,来帮助你探索自己的内心。在你想要寻求心理咨询之前,你要知道找谁、干嘛、你能做啥:

你不是要找一个心理学工作者,你要找的,是一个临床的心理咨询师。

因为大多数心理学家在做的事情,其实和我们老百姓们的日常生活隔了千山万水。他们折腾猴子,研究数字,他们的成果应用在无数的行业(当然也有无数的成果,还没有人知道能干啥用)。而尽管心理学的研究者在做非常有价值、有意义的事情,但他们大多数并不是“心理咨询师”,甚至也不一定了解心理咨询和“思想教育工作”有甚差别。

你要找的,是一个接受过系统训练的、专门从事临床心理治疗的心理咨询师(或者精神科大夫)。

你要选择一个,让你觉得可以建立信任感的心理咨询师。

因为在心理咨询的过程里面,咨询师才是最终那个使治疗发生作用的工具。来访者需要和咨询师一起建立一种关系,在这个关系里面足够安全地去呈现你所有的自己。而咨询师会通过这个特别的关系,来让治疗发生作用。

 倘若你一开始,无论什么原因,就觉得你不可能信任这个咨询师,不要理会你理智里面所想的:大家都说这是个好咨询师,我应该试试。诸如此类的念头,果断去找下一个咨询师吧!

    一般的咨询设置是,每周一次见面,固定的时间地点,每次50-60分钟。关于时间和频率,有几种情况有特例:

a.传统精神分析流派会是每周四次,每次50-60分钟,而这样的治疗一般针对个别的来访者,现在比较少会使用到;

        b.有一些来访者的症状严重,偶有开始的时候一周两次,稳定后每周一次,咨询结束之前可能会降低见面频率;

c. 家庭治疗的时间可能会60-90分钟,在咨询前咨询师会主主动告知的

咨询疗程的长短、以及咨询的目标,是在咨询中,咨询师和来访者共同商定的。

咨询的前几次(甚至在更长一段时间里面),一般是做评估、收集资料的过程。咨询师会帮助来访者在前几次确定大体的咨询目标,而这个目标会跟随治疗的深入不断调整。

   因为咨询的一个作用,是帮助你去了解你自己。打个比方,你头痛去找医生。医生的任务是找出你头痛的原因是心是肺是脊髓,治疗它。心理咨询是一样的。所以咨询的目标,会随着咨询的深入,不断调整。


关闭